2012年10月16日 星期二

存股票(績優股)該注意的幾件事

除權息的旺季到來,各大討論區、新聞總是喜歡用殖利率、買定存股輕鬆退休等來闡述存股票 這件事是很簡單的事,的確,跟技術分析、研究趨勢比起來是輕鬆許多,但還不致於到矇著眼睛買的地步,因為再好、再賺錢的公司一樣會受到經濟、政治、天災等 情勢的影響,沒有人敢跟你保證這間公司未來幾十年都這麼賺錢,若不知道這些基本的道理,那麼存股票對那些人來說只是「活存」,稍有動盪就急著把活存(股 票)裡的錢領出來。

存股票這個字眼是近幾年才出現的「關鍵字」,相信當時的初衷只是要表達投資股票不用花費太多時間及精神,一樣可以達到每年優於定存好幾倍的利潤,許多人總 是只有聽到後面那幾個字,「優於定存好幾倍利潤」就覺得是穩賺不賠的,紛紛把錢投到股市中存股票,但這之中又有不少人不甘願買那種股價都不動的個股,想存 股票同時又想賺一點價差,問題因此開始發生。

存股票之前最好還是了解一些規則,不然很容易(國際)市場或個股出現不太好的資訊時直接讓股價跌個三、四成,這時候持股信心一定會嚴重受到考驗,因此賠錢 賣出的人絕不在少數,原本的用意只是希望辛苦累積的錢不要每年被通膨慢慢的啃食掉,至少能以5%、6%的速度累積就好,結果沒賺到股息股利卻反而賠了一褲 子。

現在就簡單談一下存股票所該注意的幾件事,應該不難做到,至少「挖股」站內所談的內容都與這些有關。

1.認識自己:為何第一點不是談該怎麼挑股票??因為太多人只想從股市中賺到錢,但都忽略掉最重要的一點,就是自己能承受、冒什麼樣的風險,虧損10%就 忍不住想認賠的人卻想在股市中賺一倍,又或者喜歡模仿別人,沒有屬於自己的一套方法,整天問這支可不可以、那支可不可以存,買了也不知道該怎麼處理,只要 跌一點就四處問人這支有沒有問題,持股的信心完全不是由自己掌控,要這樣玩不如把錢放定存每年拿固定的1%或儲蓄險每年3~4%,乖乖的把錢存好就好。

2.適當的時機:就算是再好的股票也不是任何時候都可以買,當然,若想買還是可以買,只是未來發生股災時心態如何去適應而已,但大部份的人並不清楚自己能 不能承受的了在高檔買的「績優股」就這樣跌了四、五成,而高檔的定義有人認為以七千點下去作區分,超過叫高、以下叫低,這樣的說法個人覺得不算對也不算 錯,因為就算跌破七千點還是有不少股票處在貴價,所以七千點以下頂多算是相對安全,因為跟八九千點以上做比較是的確比較安全。

從另一角度來看,當大盤位置在五六字頭時市場絕不會跟在八九千點一樣看好,簡單說就是市場悲觀的時候買股票會比較安全,再進一步來解讀,悲觀、樂觀的氣氛 或許是有人刻意營造出來的,為的是什麼??市場樂觀時多數人比平時更願意拿錢出來,越樂觀越容易失去理智,所以適當的時機可以逆向思考一下,當市場遍佈壞 消息時才是該挑選存股票標的的好時機,此時獲利的機會會比較高,因為你買的成本比別人都低了許多。

3.學習閱讀財報:既然選擇要把錢拿來投資,那麼該做的功課還是有的,但花的時間絕對比研究線圖、趨勢等少很多,因為財報基本上就只是加減乘除的東西,就 以我來說,自己看財報的功力老實說還不是很好,但還夠用,至少「看的到大問題,且查的出來」,所以學習看財報目的就是要找出可能有問題的地方,並且進一步 去查證。

如一樣是長期投資,一般可能是投資賺錢的子公司,但仍有少數想投機的公司選擇投資具有相當風險的衍生性金融商品,一但發生系統性風險時可能會遭受到極大的損失,當然這些都會反映在股價上,所以說學習查閱企業財報至少可以避開大部份可能有問題的公司,確保資金的安全性。

4.適合的標的:既然是選擇市場不看好時要來挑存股的標的,那麼標的的安全性是最重要的考量,沒人希望自己買的股票是一路向下不回頭的,透過所學習檢視財 報的能力來挑出心目中不錯的好公司,雖然每個人認知的好公司條件各有差異,但所追求的都是一樣的東西,就是希望自己的資產能每年如預期的向上累積。

「適合」另一個意思是你能了解未來這間公司可能會出現什麼樣的狀況,例如一間好公司,、股本十億,從財報上看到這間公司擁有近十億的長期負債,也許是好債 (賺錢的債),但要知道的是若發生股災時公司的債償能力如何,會面臨到什麼樣的風險,另一種狀況就是你已持有一間好公司數年,從最近幾季財報看出公司增加 了不少長期負債或投資,若不清楚或是有疑慮的話,那麼你可能「不再適合」持有這支股票。

5.合理的價格:挑到不錯的好股票也不是任何時機都可以買進持有的,之前有提過,好公司也會有不合理的「貴價」及「便宜價」,如前面所說的在適當的時機所 出現的便宜價機率會比較高,買進的成本自然會比較接近價值,對持股的信心絕對會有很大的幫助,因為放棄存股的人很多都是受不了帳面的虧損,即使他所買的是 好公司,但買到錯誤的價格,這樣單靠配股配息可能要等個八年、十年才回到成本,實在太划不來了。
本文來自「挖股誌」: http://www.wowgood.org
銀行定存給1%的利率,存股票給6%的利率,風險呢??股票有跌價的風險、有下市的風險,所以給予較高的「利率」,這是要認清的一點,任何的投資都要經過 思考,建議資金還是要有適當的配置,不要以為存股票穩賺不賠,把100%資金都投入在股市中,這樣的風險不是每個人都能承受的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