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6日 星期二

用合理股價挑選理想的「定存股」

說到定存股一定有人立刻想到長期投資,雖然這樣不能說是錯的,但是其中從選股、計算合理 價、等待買進時機、持有、賣出(虧太多賣、賺太多賣、公司變壞賣),可不是隨便挑一支龍頭股買來放著這麼簡單,因為要挑到一支好股票,還要能買在相對低 點,說實在的,還真不是件容易的事,不僅要下功夫研究還要天時地利的配合才有辨法做到。

天時指的是大環境景氣因素,地利指的是公司、產業的狀況,股市一頭熱的時候,好股票、壞股票很多都是漲上天,沒機會讓你買在相對低點,反而會有很多誘惑讓 你追到絕對高點,景氣差公司連帶受到影響時,好股票就相對比較容易出現合理的價格,而整個過程中「等待」則是一門很重要的功天,太過急燥買到貴的股票,會 浪費掉保貴的時間成本。

合理股價的計算先 前的文章已有大概介紹過,有興趣的人可以自行研究,估價的方法有好幾種,不管哪一種都沒有絕對的準確,自然也沒有好與不好的分別,因為每個人對於價值的認 定本來就有所不同,所以股價才會有上下波動,只要是在相對低點買入好股票,都算是成功的投資,絕對的低點只存在於理想化中。

定存股的認定基本的口袋名單一定是有的,但算起來也有數十支以上,這些股票在某些的人眼裡就是優質的定存股,因為大家定義的條件本來就不是很一致,但對我來說,還是有幾個重點可以來幫助我找出適合的口袋名單,以下就來簡單的說明一下個人挑定存股的幾個條件:

1.穩定且高於一定比率的配息率:穩定的週期指的是至少6~10年以上,一定比率是指50%~60%以上,配息率=現金股息/每股稅後盈餘,例如EPS為 5元、配發4元現金,那麼配息率為80%,會用這個當第一條件是因為若一間公司每年不用過多的資本支出(建廠、更新設備),每年還能夠穩定(成長)的獲 利,這樣的公司肯定有過人之處,也許是品牌、也許是專利...等等,能夠穩定持續配出現金的才是好公司。

2.穩定(向上)的ROE(股東權益報酬率):近五年ROE平均要有12%~15%以上,且波動不能太大,如近五年ROE為50%、10%、30%、-20%、5%,這樣也會增加估價上的困難。
ROE =

稅後淨利
---------------------------------- X 100%
(期初+期末股東權益)/2

由上面式子可以知道,若用較少的股東權益賺取較多的稅後淨利,那麼ROE自然就會高。
本文來自「挖股誌」: http://www.wowgood.org
3.上市滿二年及稅後淨利需超過5億元:因為過去看過一些例子,有些公司為了上市用股票換鈔票,美化了業績,上市後賺走了鈔票就閃人了,所以要有時間來驗證,以及要有一定規模的盈餘,避開一些可能性較高的地雷。

4.董監持股10%以上:董監持股算是誠實指標的一種,換個角度想,若身為一間穩定獲利公司的董監事,每年都能分享到營運的成果,這樣還會隨意出清手上的持股嗎??若對公司的未來真的有信心的話,持股應該要在一定的比例之上才對。

5.扣抵稅率需高於一定比率(如21%):這個條件是非必需的,因為這跟持有人的所得稅申報級距有關係,但考慮到一般投資人所得稅率都在21%以下,所以 提出來給各位參考一下,若累積一定張數的話,可扣抵稅額加起來也是一筆可觀的金額,也有不少人因為扣抵稅額而抵消了全部的所得稅支出,甚至還能夠退稅。

另外,像是股本要大於二十億、毛利率要維持穩定、要有足夠的現金流量...等,就都依人而定了,上述的條件也只是供參考,畢竟,不在此限內的好公司還是有的。

定存股不計算股價的話,每年報酬率約5%~10%左右,有人會覺得不夠理想,沒有個五成、八成好像就是失敗的感覺,但這部份是屬於穩定的收入,景氣差該公 司一樣能賺錢、一樣能配的出現金給你,這比起在市場上天天殺來殺去還賺不到什麼錢來的好多了,因為自己以前就是過來人,所以也有過相同的經驗。

有一句話我很喜歡:

釐清一家企業的內在價值後,投資接下來的工作就是等待了...

等待什麼?

「等待買進的時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