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6日 星期二

選股方法&邏輯之訂單能見度

看過我持股名單的人應該都會覺得想笑吧,因為從名單中可以發現我其實是一個蠻保守的人,這跟之前玩期貨時的狀況是完全相反的,在原油期貨中可以在幾天內獲利50%,但同樣的也可以虧損50%,長時間下來能維持不虧損就算蠻厲害了,不過,也是因為這樣使自己浪費了不少「時間成本」,而現在,自2009年以來雖然只有7%、8%左右的年均獲利(不含價差),但卻是穩穩的領取,不太用關心時事、政治等新聞,省下來的時間可以拿來看財報、寫文章,或做自己想做的事情,這樣算是還不錯的回饋。

一個人,擁有一份工作最怕什麼??很多人的答案可能會是「失業」,因為一旦失業就沒有收入,沒有收入可能就活不下去了,而以公司來說很多公司也有類似的困擾,在某些產業中,它們最怕沒有「訂單」,因為沒有了訂單,公司就會經營不下去,經營不下去就會有倒閉的風險。

在個股的新聞中時常可以看見這個名詞 - 「訂單能見度」,某公司訂單能見度到明年第X季,這被通常都市場解讀為利多消息,所以股價似乎也就順其自然的開始上漲,這樣看起來好像沒什麼問題,但對我來說這樣的公司反而不符合自己的選股邏輯,怎麼說呢??

簡單說明一下自己的看法,既然會有訂單能見度,所以也會有「訂單無法度」的時候(請理解成沒訂單沒法度過寒冬),一旦市場有一些利空消息出現(即使是非關本業的利空),像是某事件造成民眾消費意願降低、新政策的實施等,都可能影響到公司接單的狀況,而最直接反應出來的當然就是公司營收的好壞。

這些訂單需要有能見度的公司通常可以觀察到一些現象,例如遇到問題時營收較缺乏穩定性,如下圖,低檔營收與高檔點營收比超過一倍,圖形則呈波浪狀,雖然說 營收差的時候股價會在相對低點,買在這時候會比較有利差可圖,但當時景氣不明、企業可能身處於危機當中(如關鍵技術可能落後對手、債償能力出現問題等), 若無明確的方向可供判斷的話,買這種股票無疑是一種賭注。

20120520-1

另一種公司(下圖),營收起伏相對較穩定(技術、品牌有一定優勢在),尤其在景氣不明時更能突顯客戶對公司產品的依賴性,這樣股價也能維持在一定區間,即 使因外在問題而下跌,但其本身營收、毛利等受影響程度低,在短時間內股價也能恢復到一定水準,公司出現問題的機率也相對低一些,不過,缺點可能是股價在平 常時候表現太平穩,會沒什麼利差可圖(這對某些人來說是優點)。

201205203

延續上一種營收形態,在平穩表現一段時間後,有些公司可能因為產品開拓了新的市場,營收就明顯的往上成長,而這種成長通長不是短期的,之後也會成為一種常態,當然,股價也一定會有所反應。

20120520-2

上述所提的後二種公司是我目前會比較會想持有的類型,因為本身營收已經很穩定,沒有所謂「訂單能見度」的問題,即使在股災發生的時候,產品的需求、供貨還是與平常時候差異不大,這樣的公司股價一樣會被錯殺,出現合理價格時會比較有信心持有或加碼。
本文來自「挖股誌」: http://www.wowgood.org
以上內容僅代表一部份公司的狀況,像有些公司營收有淡旺季或是景氣循環的問題則不在此討論範圍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