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6日 星期二

發股票股利好還是發現金股息好

上市櫃公司每年的股利政策是每個像我一樣的小股東最在意的事,因為每年都可以固定領到的 年「中」獎金,有人喜歡領現金股息、有人則是喜歡領股票股利,而每間公司在不同不發展階段所配發的比例也會有不同,在多頭與空頭市場上也一樣會有差異,以 一個長期投資者而言,當然是希望所投資的公司能夠有穩定的股利政策。

多頭市場上,小股本的公司較喜歡發放股票股利,將保留下來的資金做為積極擴廠、增加產能...等運用,而發放股子會使股本膨脹,若公司獲利無法與跟的上股 本增加的速度,這時股價可能就無法獲得支撐,雖然股票股利所帶來的資本利得效益可能會比單純發放現金股息來的好,但在選擇這種小股本的公司且喜歡配發高股 票股利時,要注意獲利是不是也能跟的上。

台股中有這麼多中小型股,夾著高成長的特性來吸引投資人的注意,絕多數的散戶通常只在意股價漲不漲,很少人會去注意背後影響股價漲跌的原因,要知道的是股價與企業的價值兩者有絕對的關連性,多頭下或許參雜了很多不理性與炒作,但最後仍會回歸真正價值。

從股利政策也能得知目前公司發展的狀況,投資人也可以依照自己的標準挑選可以接受的投資標的,若想要想享受高股票股利所帶來的高資本利得,那麼就要好好觀察公司用保留下來的資金是不是做了正確的事,不然可是有相當大的機會賺了股子而賠了股價,除權後卻看不到填權的機會。

講到了填權息,或許會有人覺得填息好像比起填權還容易,單純從價差上來看起來或許是,但其實這牽扯到公司發展的狀況,若公司正處於快速發展而急需要資金, 這時候配發較多比例的股票股利會比較理想,此時公司該做的就是好好利用所保留的資金創造更大的股東權益,股價自然會有所表現,反之,若將資金拿去亂投資, 不僅無法提高股東權益,更會使股價一落千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