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6日 星期二

投資進化論:了解短線操作的傷害

最近跟兩位喜歡玩短線朋友上了一下簡短的課程,而與這種喜歡短線進出感覺的人,談股票的方式就不能太生硬,避免讓人覺得有「還是短線操作簡單」的這種念頭(雖然多少還是會有啦...),因為自己投資的方式與短線投機賺價差是兩種完全不同的理念,長期持有、領股息、不以賺價差為目地的想法不難聽懂,但要真的去實際持有一段時間的話(這裡的時間是指三、五年以上),還是有一定的難度,因為對愛好短線交易者而言,持有幾個月都是難熬的事情。

舉個例子,先前一位同事也是習慣玩短線價差操作,每年結算總是「習慣性」的虧了幾萬塊,因為虧不多加上認為自己有一套不錯的投資方式,所以每年帳戶損失的都當成是學費在繳,但時間一久總是需要面對現實,也就是年紀、時間的消逝,因為「小額虧損的無感是造成資產無法順利累積的重要敗因」,接著開始跟他談論我與他之間投資方式的差異。

後來總算說服他嚐試看看這種不以價差為目的的投資方式,也找到了一支適合他持有的公司,這支個股的股價波動不大,大約都維持在28~30元之間且每年穩定 配息2元左右,我要他買了之後就當做沒這回事,當作這筆錢就拿去定存了,以買進價29元計算,每年這筆「定存」利率大約是6.9%(未含扣抵稅額),再加 上扣抵稅額的話利率約為8.3%(一張約可扣抵400元稅額,即股息+扣抵額=2400元/張)。

接著我最擔心的事情發生了,一開始我就跟他說過要忘記有買過這支個股,而且不要為了帳上一點獲利就把這顆每年都會結果實的果樹給砍掉,無奈積習難改,已習 慣短線交易的人要他持有個股超過一兩年就好像會要了他的命一樣,只領到一次股息後,沒多久後股價小漲至31塊多時,他就決定賣掉了(只留一小部份)。

這樣持有約一年的時間報酬率如何我們來簡單算一下,以買進10張(整數較好計算)且持有價格29元計算,所以買進成本為290,000(暫不計手續費), 配息2元後拿到20,000元股息,之後賣在31元,十張為310,000,賣出後連已領股息共計獲利40,000元,報酬率為13.8%,加扣抵稅額後 為15.2%(每張抵稅400元計),這樣的報酬率對某些人來說是很有吸引力的。

問題來了,從帳上看起來這筆投資不算太差,才投資幾個月就有雙位數的報酬,雖然金額不是很大,但不管怎樣至少這筆投資是以獲利收尾的,而事實上在我看來他還少賺了很多,接著換來檢視一下太早賣掉會有什麼問題產生。

一、就在他賣出股票後股價上漲至34元左右,以結果論來看他少賺了一些錢,但這不是我想說的重點,主要是差在合理買進價格的機會已消失了,就如同把每年都會生出錢的金雞母給殺掉之後要再找一隻可不是這麼容易,股價一旦漲上去之後,在未來一年、三年、五年可能都等不到先前買的價格,這樣一來每年至少損失6.9%~8.3%。

二、最大的傷害還不是少賺,而是先前賣出小幅獲利之後大盤指數也跟同步墊高,這時間看到一堆都在漲的股票,心裡一定會受到影響,加上手中又有一筆閒錢,不 買個幾張怎麼對的起自己呢,所以就開始買到股價偏貴的股票,好運的話這樣是可以再賺個一次這種價差,但是,危險的還在後面,一般散戶資訊原本就比較慢,等 不好的消息傳到市場後帳上可能早就出現虧損了,接下來的情節應該有不少人都有相同的經歷,也就是「套牢」。

所以少賺之後就變成多賠,一來一往後對於整個資產的累積速度差很多,尤其是「時間」的傷害最為嚴重,若什麼事都是一段時間之後才發現的話,那麼這樣的經驗取得的成本實在是太昂貴了。

之前有提過,我蠻建議剛學投資的人去玩一下短線的價差交易,尤其是期貨,因為期貨的短線玩起來一進一出可能只花幾秒、幾分鐘,這樣不用花太多時間就知道自 己適不適合玩價差,一段時間後透過帳戶的數字就可知道答案,而不用花五年、十年甚至二十年才知道自己用那樣的方式玩是賺不到錢的。

前面有提到,散戶投資人對於小幅虧損的無感是最讓人擔心的事情,別以為每年小虧、損益兩平或是賺賺賠賠就是自己所能做到的,別忘了,用挖股誌內所談的方式按步就班做的話,每年穩穩獲利6%~8%並不難達到,而且不用花時間看盤,把時間留在有用的地方,陪陪家人、多學習新的事物,都是很棒的事情。

在朋友眼中我算是一個很愛碎碎唸的人,因為我總希望能用自己所經歷、所知道的去幫助身邊的人,讓投資不再只是一個花錢、花時間學經驗的遊戲,資產能夠每年 順利照自己的計劃成長,早一點達到自己的目標,也許是退休、也許是開店,因此,我喜歡用投資搭配人生規劃來進行課程或說明,這樣才可以讓聽的人有所體悟, 進而達到學習及獲利的目的。

若您目前有遇到任何的投資或理財規劃相關問題的話歡迎寫信給我,若可以的話我會將它寫成一篇文章(不屬名),讓有相同問題的人也能得到解答,又或者您有與 投資、理財規劃等相關的心得或文章想提供給大家學習之用的話,也歡迎與我聯絡,挖股誌將會以專欄的方式將您的文章放上來,造福更多需要幫助的人,謝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