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6日 星期二

業績變好或變壞怎麼觀​察出來??

Max 於 2011年3月1日上午12:35 寫道:

Dear Wow:
看了你新的文章就有發想問你,你如何判斷股票業績變差的一個過程?
或者你如何觀察公司業績慢慢變好?從哪些財報數字查出來呢?
你可以舉實例來說明嗎?非常謝謝你!!!
Max


每 季查看財務報表並重新訂定合理價,就是為了「減少」挑到衰退中的公司,一般來說公司營收獲利變差會有幾種原因,淡旺季、產品競爭力下降、營業成本增加、大 環境(衰退)因素、經營策略改變...等,不管是在買進之前或是已經持有,都應該要去檢視它是不是還在好學生的行列,還是已經產生了疑慮,若無法判斷則持 有者可先賣出一部份並繼續觀察,未持有的人僅建議繼續觀察,甚至放棄這支有疑慮的股票,市場好股票還是很多。

實際舉一個例子來看看:

下面我們分成兩個時間點來看,一個是在衰退前買進,也就是在下圖91年~93年時開始持有,那時候ROE逐年升高,在那時候想買進的人應該不少,另一個時間點是在開始產生衰退時「未持有」的部份,也就是94年~96年 ,已觀察出衰退的疑慮時所該注意的東西。

先 說明一下,因為是事後論,難免會有人認為是馬後炮,但沒關係,學習就是需要有一些實際的例子來輔助,因為是實際的例子,所以當然就是已發生且確定的事情, 就請不用在此點上計較太多,用這樣的方式總比用很多「如果、假設」來說明會好很多,能從下面的實際例子中學到一點東西才是最重要的。

一、 衰退前(已持有):若在91、92年開始持有的話,會有一、二年的好光景,但若有每季查看財報的話還是可以看出一些可能正在發酵的問題,93年的ROE達 到30%以上,讓人高興,對吧!!但是,可以發現一些問號,如長期投資從2.2億增加到將近8億、短期借款從4.4億增加到11.3億、毛利率連續數年降 低,因實際負債升高所以自有資本率從72%下降至60%,以上這些應該不難發現,好吧!就算沒發現,94年一樣有持續浮現一些問題讓你產生問號,ROE衰 退(幅度不大還OK)、配息率降至36%(對我而言很重要,錢拿去做什麼用??)、長期投資從近8億增加至近19億、長期負債從0增加至10億、 毛利率還是繼續衰退中、自有資本只剩下48%,93年4個問號、94年6個問號,還沒注意到嗎??

再來看95年,ROE已經明顯衰退、營 業利益也是衰退、長期負債從10億增加至20億(借上癮了,當時股本才1x億)、毛利率還是持續下降,到這裡還沒發現就真的是投資人自己的問題了,公司明 顯經營的策略已經出現疑慮,雖然當時公司還是賺錢,但是,怎麼知道這樣搞下去何時會虧錢,難道要等虧錢了才來做決定嗎??

二、衰退中(未 持有):也許有投資人已觀察這支很久了,正在等待合理價格的到來,某某人說買股票要買在合理價值的位置,95年出現35.9元的低價(若當時所計算的合理 價為40元),已符合買進所設定的價格,於是決定買進並打算長期持有,結果後來賺到二、三元的現金配息,但是股價最低跌到11元,跌幅為72%,這可能心 臟要很大顆的人才有辨法受的了這樣的跌幅。

從近年的財報可以看出這支股票可能正面臨一些問題,不管是業績衰退也好或是轉投資(經營策略)的改變也好(不夠專注本業??),都讓人產生不少的疑慮,若這樣的疑慮還能讓你買的下去,那麼它肯定有讓你產生無比堅定信心的原因,當然,後續的風險只能自己承擔了。

15xx_年表

單 純的業績變好壞不能表示公司是不是真的衰退,好壞也許只是景氣循環的關系,重點是其它資訊的配合,例如現金配息突然異常的降低、突然增加大量的長期負債、 毛利率連續好幾年的下降、大量持有衍生性金融商品(專注本業的疑慮)、轉投資績效不彰(項目混亂)...等等,覺得有問題且在問題還未釐清之前不要輕易的 去持有,市場上的好股票還是很多(這句話會一直見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