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6日 星期二

存股投資術:觀察市場現象

現在的消費習慣比起以前真的是差很多,記得以前小時候家裡經濟情況並不是很好,一天的家庭收入可能只有幾百元,所以幾乎沒辨法去買「想要」的東西,只能先 買必需品,對照現在的情況,因「想要」而產生的消費行為是多出很多的,如人手一支的智慧型手機、數位(單眼)相機等,加上各式實體及網路賣場盛行,買東西 成為一件很容易的事情,而從產品的銷售狀況也可以觀察出一些現象。

產品賣的好不好跟公司賺不賺錢有沒有關係??這個問題在不同產業會有不同的答案,以科技業來說若毛利低且成本若上漲的話,那麼即使東西賣的好,可能還是虧 損的,另外,以有自有品牌產品的公司來說必需面對龐大的競爭壓力,產品需隨著使用者習慣、潮流等進行更新,如NB、手機等消費性電子產品。

這也是為什麼自己會比較不買科技股的原因,因為除了無法判斷未來使用者在習慣上會有怎樣的變化之外,另一點就是這些產品必需不斷的被改良,才能在這種極度 競爭的市場中取得優勢,而這個優勢可能要透過持續投入研發、持續更新設備才能夠繼續維持下去,否則就像目前一些知名大廠一樣,慢慢處於被淘汰的行列,股價 當然也會有所反應。

每個人對於產業的投資喜好都不太一樣,就以自己來說,雖然身處在科技業,但老實說科技業的財報自己每次看了都會頭暈,自然不會對該產業多大的興趣,雖然股 價相對上較活潑,賺到價差的機會也比較多,但我在很久以前就了解到自己沒辨法賺到那樣的錢,所以還是乖乖的買我比較看的懂的公司好了,至少產品及財報數字 會比較容易了解。

上面所說的看的懂的意思不單單是指財報數字上,包含在日常生活中常會接觸到的「產品」也算在內,而這些產品都有一些共通的特色,其中一個就是「普通」,甚至有些領域或技術並不難跨入,維持競爭優勢靠的可能是深殖人心的品牌,所以即使產品單純也能夠取得長久的優勢。

舉個例子,像自己有買菜的習慣,常常要到全聯買一些煮湯的食材,而豆腐就是最常加在湯裡的一種配料,雖然不是主食,但少了它總會覺得少了些什麼,而常買的 這個牌子的豆腐時常都出現缺貨的狀況,雖然旁邊就有其它廠牌的豆腐,但銷售的情況就是比這個牌子差很多,另外,有時候站在旁邊觀察也可發現一個有趣的現 象,就是很多消費者站在這麼多品牌豆腐面前,幾乎不加思考的就拿起這個品牌的豆腐,顯示人對於品牌還是存在著一定的依賴。

下圖這種豆腐很多人都吃過,下次去賣場的時候就可以觀察看看,除了這個之外還有哪些產品擁有這些特質的。
市場現象-1

下圖是血壓計,隨著飲食習慣改變及外食族增加,高油、高塩等重口味的食物是目前很普遍的現象,所以這樣的產品已經算是不可或缺了,當然,這只是該間公司的其中一種產品。

市場現象-2

下圖是一間保全公司的大樓管理系統示意圖,而不只是大樓,各種大大小小的公司行號都需要這種服務,在經濟狀況好的時候需要這樣的服務,而在經濟情況不好的時候則更需要保全。

市場現象-3

我喜歡觀察很多現象,但前提是自己要能夠看的懂的,先產生一定的興趣之後再來看公司財報這樣的效果可能會比較好,也比較能夠以身為這間公司的股東為出發點 來進行思考,不會單單只是為了賺價差而投資,這樣會少了很多有效判斷的依據,自己是覺得,看不懂科技趨勢沒關係,至少要會觀察某些產品的市場現象,因為科 技趨勢下的產品我們只要會使用就可以了,不會有什麼太大的損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