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6日 星期二

穩定獲利的根源 - 觀念篇

最近有網友來信,信中表示自己玩了很多年價差,時間浪費不少、錢也沒賺到,所以想學習「挖股誌」內的方法,但卻又不知道如何學起,希望能有一些文章是適合他這種想從投機轉投資的人,希望透過有步驟的學習來達到每年都能穩定獲利。

很高興看到這樣的來信,因為以台灣的投資人來說很少會將自己的狀況與人討論,自己過去也是有這樣的想法,但後來想了想,虧損也沒什麼了不起的,有問題就是 要找答案,而找人一起討論就是最快的方法,也許不一定會有答案,但至少可以提供一些方向供參考,所以說各位如果有問題的話可以在文章下方直接回覆,不管是 股票投資或是理財規劃相關的問題都可以,當然,若有比較私密的部份則可Mail至Stock@wowgood.org一起討論。

回到前面的問題,因為目前站內大多數的文章都是寫關於自己過去的投資經驗及心得,比較少寫到關於初學的人該怎麼執行及落實的步驟,挖股投資術簡單說就如首頁上方所寫的一樣,「發現好公司、計算合理價格、等待買進時機」,再來就是加上「持有」的這個步驟,而等待買進時機及持有這兩個部份是比較難做的好,因為有很大的部份是關於人性,若沒有真正弄懂的話,也許永遠也沒辨法「樂觀等待」及「安心持有」。

至於什麼樣的人需要學習挖股投資術呢??這邊列一下自己的看法,第一種就跟我之前一樣,努力多年想穩穩賺價差卻總是在賺賺賠賠之間徘迴,不過這個方法對於 這種人來說是很難適應的,因為賺價差與領股息是完全相反的投資方式,所以在學習之前心態一定要整個扭轉過來,不然買進之後沒多久就會想賣掉了。

第二種人 - 上班族,因為平常都在上班,沒什麼時間可以專心看盤或進行買賣,學習挖股投資術不僅不需常常看盤,而且每年依然可以獲得穩定的利潤,時間拿來好好上班,若為了玩股票而在老闆面前黑掉,這是得不償失的,因為在未達到勞力退休前工作的收入是維持資金持續投入最好的來源

第三種人 - 退休族,若把退休金拿去定存的話也一年也領不到多少利息,一千萬也只不過領到十來萬的利息錢,用這筆錢要存活一整年的話可能要很省著用,雖然這是樣這但至 少比拿去玩價差要來的好,因為要是把老本拿去玩的話要是不小心把錢敗光,這下就慘了,接下來可能還有數十年的退休生活要過。

第四種人 - 窮人,若你覺得自己沒什麼錢卻又想要用錢滾錢的話,那麼這個方式可以讓你在有計劃的情況下逐年去實現你的目標,而窮人要善用你最厲害的武器-「 時間」,提早開始進行就有機會可以提前達到目標,因為愈晚開始所投入的資金要愈大,才能彌補的回來。

若你是上述這幾種人,那麼就必需了解一下怎麼樣用相對穩定的方式來達到用錢滾錢的目的,把目標放在每年持續增加的現金股息,並慢慢取代掉現有的勞力收入, 在數年之後則達到完全取代勞力收入,這邊必需強調,買入後不能因為帳面上的一點獲利就想賣掉,因為賣掉後就失去了滾錢的金雞母,最好的方式就是定義帳上獲 利多少%後才可考慮賣出,以自己來說是訂60%。

前面有提到,等待及持有是最困難的地方,以等待來說,若太常觀注市場,那麼可能等不到合理價格範圍時就先買下去了,買入成本過高到時就必需承受更高的帳面 虧損,這對持股信心來說是一大打擊,另外,持有的過程難免遇到許多問題,如公司的營運狀況、市場景氣、政策影響等,這時候就考驗投資人的檢驗手中持股的能 力,所以持有後並不是什麼都不用管,而是需要每季定時查閱財報,確認公司是否可度過目前所面臨的狀況。

沒有一種投資工具是無風險的,即使是買實體黃金放到床底下一樣會有跌價的風險,所以進行投資之前一定要充份了解並學習該具備的能力,而且最好是只學一次便終身受用,不用一直在學新的東西,最後,很重要的一件事是不要把錢交給別人幫你買股票,別以為對方頭銜是經理人就一定比你厲害,事實上他們也高明不到哪去,常常也是一年賺一年賠的,穩定獲利這幾個字跟他們一點關係也沒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