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7日 星期三

五折買好股?分析商周的文章


商周是我以前必看的雜誌,因為之前
對商業的分析不在話下,最重要的是注重心理和精神的層面。它得過好幾次金鼎獎,降價為 99 元時我還曾為它不值。

後來,阿扁在2004年當選後,它用雜誌開頭的三到四篇文章連續罵了阿扁1個月,之後做了好幾次經濟不景氣的專題,台灣競爭力下滑的專題,在立委選前做了立委評鑑的專題,事後則告訴讀者他們評鑑的好立委(大部份為藍委)上榜機率很高。

在2008總統選前,專欄作家公孫策甚至在文章中預言阿扁將宣戰,理由是「總統可以做的事,阿扁一定要都做過才會爽」。

那些政治的事件是錯是對,可能大家心中自有看法。但商周1079期的封面文章是「5折買好股」,告訴大家該進場買股票了,會影響到的則是大家的荷包。到底現在該不該買股票呢?老實說我不知道,但我相信自己對股票稍有研究的人,會對文章中很多地方都有疑問,而看到這篇文章的菜籃族則可能會被害死。


文章很長,我會從標題和它挑選的股票做分析(個人心得):
     
標題1
大公司撿庫藏股,股價顯然到了極低水位,讓元大金等各大公司趁機進場買進庫藏股。

     
庫藏股通常有幾個原因:

1. 公司虧損。
2. 股價大跌,怕公司借不到錢。
3. 現金太多,提升股東權益。
4. 要發股票給員工。
5. 其它。

本段完全沒提到這幾個原因,反而做一個簡單的連結「庫藏股=股價會漲」。你敢相信嗎?

標題2(調查):
【商周調查】520後台股指數跌掉1/4,你會選擇現在進場嗎?

這段抬出了富蘭克林坦伯頓基金創辦人約翰.坦伯頓,說有一種人叫「便宜股獵人」。
事實上,這種人不管何時都存在的,和「現在是不是進場的好時機」,完全無關。

完全是要人抬轎的手法。

名詞解釋:抬轎
後知後買的人,跟著別人後面買進,結果把股價抬高,有如替他人抬轎子(引用自射手的【金磚】財經網

標題3
一號神秘獵人。已相中的金融股遭錯殺,不撿可惜(戴姓投資人)


這段說:
1. 大家在恐懼就該買股票
2. 股價比自己估的低就該買股票
3. 金融股已經超跌了

不是我沒把它的原因寫出來,而是這段文章根本沒寫原因!它沒解釋為什麼現在是超跌,而不是跌得剛好而已。
股票會跌有兩個可能:
1. 大眾恐懼心理(超跌)
2. 股票真的有問題(本來就該跌)

文中並沒解釋這兩者有何不同,只拚命說超跌,說買就對了。

金融股會跌是因為次貸疑慮,未澄清疑慮之前,鼓吹別人現在去買金融股,就好像鼓吹大家,把自己的財產全部拿去賭洋基隊今年冠軍一樣。

標題4
二號神秘獵人。賣光紐澳幣緊急匯回,轉進台股(Yang)

這段是說多年經驗告訴Yang這個不知是何方神聖的人:
1. 次貸沒問題。
2. 賣壓是恐慌的,不理性的。
3. 羅傑斯告訴他要自己思考。
(羅傑斯是馬英九喜歡引用的分析師,說 520 後股市會一飛沖天的那個。)

它說Yang很會操作,卻沒像基金廣告一樣告訴讀者,不保證投資績效。沒有分析,沒有推理,完全是「相信老師就對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