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6日 星期二

存股與長期持有的問題

您好,
我和您的第一份工作相同,也是從事飛修工作
雖然目前才26歲,但我真正關心的是如何早一點達到財務自由
因為我相信首先達到財務的自由,接下來才能夠心無旁騖的達到生活自由
也了解要是只等每個月的固定薪水,絕不可能達此目標;唯有投資才能致富

在買入第一檔股票之前,我花了兩年的時間,尋找適合自己的投資方式,後來發現存股這方式最適合自己的工作生活型態,於是投入心思學習.
想冒昧向你請教,由於我想趁新保價位回檔至24.5以下時(以五年平均股息1.46元計算,殖利率6%),開始依價格建立持股部位,所以想以新保當作是自己的長期核心持股.
請問您對長期持有新保這件事,能給我一些額外建議?

看到這樣的問題蠻高興的,但也有點擔心,因為自己身邊還有不少人認為投資、存錢是以後的事情,現在好像還太早了,想玩的地方、想買的東西還很多,所以很高 興你在二十幾歲就了解財務自由的重要性,但擁有觀念之後接下來還有需要做的就是方法與實踐了,因為即使有觀念也不代表未來就能夠每年穩定賺到錢,方式與實 踐也佔了很大的比例。

「尋找適合自己的投資方式」這個過程外人頂多也只是提供一些意見,關鍵還是要靠自己努力,會這麼說的原因主要是因為最近因為媒體大量出現「存股」的資訊,這使得原本不敢投資以及經常性投資虧損的人轉而想要靠這種方式來賺錢,但事實上用這種方式要穩定賺到錢的難度並沒有想像中的簡單,主要原因就是這種方式看似簡單,但執行上卻不是這麼容易。

存股算是比較流行的說法,卻也隱藏了一些問題,因為字面上會讓人覺得這個就像定存一樣,時間到就會滾錢到銀行帳戶裡,不過真的銀行定存不會有實體本金虧損 的風險,即使銀行倒閉也還有中央存保可以負責,但公司發生問題、股票下跌會使投入的資金產生虧損,這個是由投資人自行承擔的,所以存股只是縮寫,自己則有 另外的定義,即「買入好股票並與公司分享營運成果」。

自己對存股定義看似簡單但卻是由幾個條件組成,不過這些條件沒有一定的答案,像是對於好公司的定義及長期營運成果的好壞很多人就有不同的見解,所以才會一 再強調「只要能穩定獲利就算是一個好的投資方式」,而存股、長期投資跟穩定獲利不會是等號,唯有透過實際投資並獲取一定的經驗後,才能走向穩定獲利這條 路。

在上述的問題中,您算出來的合理價位為24.5元,對於合理價格所計算的方式個人是沒什麼意見,畢竟這種東西只要自己覺得合理就行了,沒什麼對或錯,但這 也是未來能不能穩定獲利的關鍵所在,怎麼說呢?因為不管合理價是30、25元,甚至是20元,在持有的過程中仍有很大的機率會承受帳面虧損,若沒有一定的 經驗及信心支撐,很容易因為漲個10%、20%或跌個10%、20%就將持股賣出。

因此,不管是投資哪一支個股,只要是用這種長期投資方式的話,那麼唯一的建議就是愈早開始進行愈好,趁資金投入還不是很大的時候多累積一些經驗,真正從股 東的角度去持有這間公司的股票,這樣才不會因短期的價差而將股票賣出,而經驗的累積及心態適應的快慢決定何時可以開始穩定獲利,一開始就花太多時間在等待 的話,對於經驗及心態的幫助是很有限的。

一開始就花很多時間在等待的原因通常是因為目前股價離合理價格差距太大,當然,差太多還是不能隨意買進的,但可以設定在一定範圍內,如配發一、二年股息的 價差內就可以先少量買進,這樣除了可以提早開始累積經驗之外,也會有動力去查閱所持有公司的財報,畢竟自己的資金已經投入在裡面,開始要為自己的錢負責。

長期持有好公司的股票所要注意的事情很多,以計算合理價這點,自己認為合理就是合理,不需要去跟別人比這個數字,只要持有的過程能讓你放心這樣就夠了,以 自己也有持有的新保來說,當初算的合理價為23元左右,但股價在26、27元時就開始買進,主要就是因為自己認為這個價格還是可以放心持有的。

上面提的可能有一點離題,但主要除了回覆您之外,也希望能給其它人一些方向及看法,少花一點時間去摸索,若還有任何問題的話歡迎再來信一起討論,謝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