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5日 星期一

時間管理及股票投資之選股方式

「時間就是生命,時間就是金錢」 - Benjamin Franklin
不論是財富或地位、知識能力等,每個人所擁有的多寡、高低都皆有區分,而唯有「時間」是上天給予每一個人最公平的東西,那麼這跟股票投資有什麼關係呢?? 乍看下的確是沒多大關係,但希望讀者透過這篇文章後或許可以從內容中得到一點思考的方向,因為自己就是從時間管理上獲取許多關於投資方面的成長,雖然所產 生的效益離目標還有不小的差距,但跟 以前相比,至少目前執行的方向是正確的。

方向正確代表著很重要的一件事,就是目標的達成率是很高的,不過要是方向錯誤呢??賠點錢算是最輕微的懲罰,時間成本的增加才是最嚴重後果,在過去,時間 總是給人一種學習成長的感覺,但用在股票投資這件事情身上就不一定了,大部份的人用盡一輩子的時間還是沒辨法在市場上穩定賺錢,少部份的人可以在四、五十 歲左右達到,極少數的人能在二、三十歲達到,所以時間的累積並不表示一定可以賺到錢,還要靠其它像是對的工具及經驗、方法的精進才有機會達到目標。

時間管理,一般大家的認知就像下圖一樣,把「重要或不重要」以及「急或不急」做為判斷事情先後的管理方式,而「1」與「4」是最容易分辨的,但「2」跟 「3」卻不是每個人的看法都一樣,有人覺得重要但不急的事情要先做,也有人覺得不重要但很急的事情要先做,自己的看法是「重要但不急」的事情會優先,主要 是因為雖然目前不急,但可能過個幾天、幾個星期就會由「2」變成「1」,這時候可能就不是這麼好處理了,當然,不支持這種看法也是OK的。
時間管理
上圖說的是時間管理,那麼跟股票投資或是選股又有什麼關係呢??再來看一下下圖,若單純用營運狀況穩不穩定及產業狀況容不容易懂來做為選股管理的話,是不 是也相同適用,若是屬於保守的投資人,最理想的狀況是找到營運獲利穩定及自己也看的懂的產業,像是電信、保全、食品業等,然而與時間管理一樣,「1」與 「4」是最好分辨的,「2」跟「3」則是因人而異,單純以「2」及「3」來做選擇的話,我是會選「2」優先,理由很簡單,就是我沒辨法改變公司不穩定的營 運狀況,但我可以針對不容易懂的產業來加強學習,讓「2」也能漸進為「1」。
選股管理
看完上面這張圖的用法應該有人會覺得不太可能用這種方式來進行選股,其實小弟的用意主要並不完全是這個,而是想藉由這樣的思考方式來給不知道該如何選股的 人一點方向,因為有蠻多人只在意公司有沒有賺錢、賺了多少錢以及盈餘分配的好不好(俗稱的殖利率)等等,但是連最基本的公司獲利穩不穩定,能不能搞懂自己 投資的公司所屬的產業狀況,在這些基本的問題都還一知半解的情況下進行投資的話,無形的風險是很高的。

從時間管理的矩陣圖中可以將最重要、最急迫的事情優先進行處理,那麼在股票投資上,金錢的管理也是同等的重要,若不能投資於一個看的懂的產業及獲利相對穩 定的公司,那麼投資股票終究會變成一種短期的行為,單從殖利率、EPS等數字就想買進持有,而稍有風聲或異狀就立即將持股賣出,風險並非由自己掌控,即使 這樣能夠獲利,也只是短期的事情,時間拉長五年、十年又是不一樣的結果。

「選擇比努力重要」這句話還是很受用,這裡的選擇指的當然就是「選股」這件事情,選對時間、選對方法來選對好的股票、好公司,那麼每年獲取穩定利潤不應該是一件困難的事情,而應該是一種習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