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7日 星期三

助你成為百萬富翁的10句箴言

錯﹐機會在敲響美國投資者的大門。前不久﹐芝加哥調研公司斯佩特蘭集團(Spectrem Group)發佈了最新的美國百萬富翁年度報告。該報告顯示﹐去年美國新增了約20萬百萬富翁﹐百萬富翁的總數達到了860

雖然這個數字仍低於2006年高峰時的950萬﹐但伴隨道指在第一季度反彈994(8.1%)這個消息依然令人鼓舞。這兩則消息顯然都是預示復蘇的積極跡象。

簡而言之﹐你也可以成為百萬富翁。這完全取決於你的頭腦、態度和意念。只要你想成為百萬富翁﹐你就可以。入門秘訣就是:管理好你的心智。
 
數十年的從商經驗以及多年來關於行為經濟學和心理學的論著讓我對一個簡單的真理深信不疑:成為百萬富翁完全取決於一個人的心智﹐與所謂的造富技巧、工具或規則並無多大關係。

事實上﹐你可以拋卻所有通常的方法:資產配置﹐選股策略﹐儲蓄計劃﹐編制預算﹐等等。確實﹐這些都是專家們所強調的東西。但你若沒有擺正心態﹐一切就都是空談。

說實話﹐我讀過不少如何成為百萬富翁的書﹐諸如《百萬富翁的智慧》(The Millionaire Mind)、《一夜暴富》(Instant Millionaire)、《自成百萬富翁》(Automatic Millionaire)、《鄰家的百萬富翁》(Millionaire Next Door)、《一分鐘百萬富翁》(One-Minute Millionaire)等等。本人也寫過兩本──百萬富翁密碼》(The Millionaire Code)和《百萬富翁冥想》(The Millionaire Meditation)﹐我還在華爾街做過投資銀行家﹐老東家是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

但這些都引導我得出一個簡單的結論:成為百萬富翁真的完全取決於你的內心。僅此而已﹐別無任何理由。只要下定決心成為百萬富翁﹐不管是在熊市、經濟低潮還是牛市﹐你的願望都能夠實現。

幾十年來我總結出10句箴言﹐可以幫助你成為美國的下一位百萬富翁:

1.
不要光盯著錢看

富達投資(Fidelity)的彼得林奇(Peter Lynch)常說﹐如果你每年花上15分鐘研究經濟﹐其中10鐘都是浪費的。理財顧問瑞克埃德爾曼(Ric Edelman)為撰寫《平凡人﹐非凡財富》(Ordinary People, Extraordinary Wealth)調研了5000位百萬富翁﹐發現百萬富翁每天平均只花六分鐘在個人理財上。他們有更好的事情要做。

2.
創新思維

喬治斯坦利(George Stanley)在其《百萬富翁的智慧》一書中寫道﹐他們與常人的想法不同﹐收獲也就不同。是的﹐創新的想法可以致富。哪裡有適合你獨特天賦的獨特機會﹐就到哪裡去。《百萬富翁的智慧》的中心思想就是:不要勉強適應﹐走你自己的路。

3.
始終積極向上

很多人都讀過拿破侖希爾(Napoleon Hill)的經典之作──《積極心態帶來成功》(Success Through a Positive Mental Attitude)。一個有著26年軍齡的特種部隊教官在《快速公司》(Fast Company)雜志上的一段比喻非常貼切﹐他說﹐如果有兩個士兵﹐其中一個受過世界上所有的生存訓練但心態消極﹐另一個只受過很少訓練但心態積極﹐我擔保一定是那個心態積極的士兵成功走出危險的森林。就是這麼回事。作為一名海軍陸戰隊老兵﹐我知道他是對的。

4.
別做自己討厭的事

許多人苟活在平靜的絕望中﹐從事著他們厭惡的工作﹐等待退休。管理大師馬庫斯白金漢(Marcus Buckingham)在其暢銷書《你需要知道的一件事》(The One Thing You Need to Know)中直言不諱地指出﹐確定什麼事情是你不喜歡做的﹐然後停掉它。

5.
做自己喜歡做的事

鼓舞人的話我們已經聽了不少:跟隨你的天賜之福﹔跟著興趣走﹐錢自然會來。總之﹐最重要的是﹐永遠不要忘記斯坦利所指出的:如果你有足夠的創造力﹐能夠選擇一個理想的職業﹐你就能夠取得極大的成功。傑出的百萬富翁是那些選擇了他們喜歡的事業的人。

6.
找到真實的自己

從事不適合自己的工作會令人疲勞、緊張﹐效率低下﹐表現不佳。你需要找到真實的自己並與之保持一致。如果需要﹐你可以向職業顧問咨詢一下﹐或者讀一讀關於人格類型的書籍。在《百萬富翁密碼》中﹐我指出16種基本的人格類型﹐可以幫助未來的百萬富翁們堅守夢想。白金漢的《發現你的優勢》(Now Discover Your Strengths)也可借鑒。找到真實的自我﹐然後努力去實現自我﹐永遠不要回頭。

7.
投資自己的公司

替別人打工累了嗎?你可以自己創業。讀一讀羅伯特清崎(Kiyosaki)的著作《富爸爸﹐窮爸爸》(Rich Dad, Poor Dad)﹐或者《 EBay傻瓜也能》(EBay for Dummies)。你可以開一家餐館、乾洗店﹐或者金屬回收站。斯坦利的百萬富翁名單中有許多人都是因為抓住了別人錯過的機會。而且記住﹐大多數百萬富翁都是為自己工作﹐積累自己的財富。

8.
富有激情

做一個有信仰的人﹐傾聽內心深處的呼喚。不管它是愛情、親情、爵士樂、藝術、高爾夫、寫作、垂釣、發明還是慈善﹐都是你的天賜之福﹐無價之寶。我的精神導師約瑟夫坎貝爾(Joseph Campbell)說過﹐跟隨天賜之福﹐你就會收獲幸福﹐不管有沒有錢。而追逐金錢﹐你可能會失去它﹐最後一無所有。貝爾是《千面英雄》(The Hero of a Thousand Faces)一書的作者﹐他的著述還是喬治盧卡斯(George Lucas)創作《星球大戰》(Star Wars)的靈感來源﹐你看﹐他也具有百萬富翁的心智。

9.
活在當下

沃倫巴菲特(Warren Buffett)每天跳著踢踏舞去工作。他曾經告訴一群內布拉斯加大學(University of Nebraska)的學生﹐我每天起床後都有機會做我最愛做的事﹐天天如此。如果你們想從我這兒學到什麼﹐這是我能給你們的最佳建議。接受這個建議吧。我們都要活在當下﹐盡情盡興地過好每一天。

10.
改變世界

這也許是成為百萬富翁的關鍵秘密﹐即使你現在還沒什麼錢:我們都有一些日常的壓力﹐它要求我們在愛人、家庭和客戶、老板之間﹐在我們今天的小世界和我們的未來之間找到平衡。百萬富翁夢想使這個世界變得更好﹐他們心中有一個對所有人來說都更好的明天。他們喜歡幫助別人﹐在精神上和金錢上同時富有。我敢打賭你也有一個夢想﹐某種真正能使你的靈魂感到滿足的東西。發現你生命的真正意義﹐超越你自己。你也能夠成為一個百萬富翁並改變世界。

記住﹐能否成為百萬富翁完全取決於你的內心。只要端正態度﹐找準感覺﹐相信自己﹐你就是一個百萬富翁﹐你就已經很富有了。你已經有了百萬富翁的心智﹐金錢將隨之而來。真的﹐就這麼簡單。

PAUL B. FARREL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